美俄“媒体战”第一回合:平手

独家网   林夕   2017-12-06 18:18  

171019160442-russia-rt-putin-exlarge-169

近日,美国对俄罗斯驻美国的媒体大肆打压,美俄“媒体战”的序幕也随之华丽丽地拉开。美国11月13日强制要求“今日俄罗斯”(RT America)登记为外国代理人的事情让“战火”燃烧的更加猛烈。当然,俄罗斯也在12月5日给出实质性回击,将9家美国媒体机构列入外国代理人名单。美俄第一回合精彩过招……

美国出击

11月14日,美国司法部正式将为RT America电视频道服务的T & R Productions LLC公司列入外国代理人名单,该台记者被取消了国会采访资格。因为他们认为该公司涉嫌干预美国事务,并且参与俄罗斯对2016年美国大选的影响活动。

面对RT America参与俄罗斯干预美国大选的说法,RT America认为这些指控毫无根据,并多次进行否认。RT America主编玛格丽特·西蒙尼扬认为美国对RT America的打压是对媒体自由的严重破坏,从今年开始,美国政府就会决定什么样的才叫新闻工作。

除了推特,一些早就是RT America在美国的合作伙伴纷纷表示,因为该电视台的外国代理人身份,他们无法再与其合作。从美国东北部的纽约、华盛顿、新泽西州、俄亥俄州和密歇根州,到中部的芝加哥、西部的洛杉矶和圣地亚哥,均可通过地面有线电视收看RT America,可谓遍布全美。美国这一击着实不轻。

俄罗斯回击

闷不出声也不是俄罗斯的一贯作风。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玛利亚·扎哈洛娃12月4日说:“这场荒谬的闹剧并非我们开启。但是我们必须作出反击。”

11月25日俄总统普京签署了有关媒体外国代理人地位的法律修正案。根据外国代理人媒体法,任何接受国外资助或财产的外国媒体都可能被认定为“外国代理人”。

不过,俄司法部将美国的美国之音(VOA)、自由欧洲广播电台(RFE)以及其它7个隶属的新闻服务机构纳入“外国代理人”名单。当时传言势均力敌的国际电视台美国新闻有线网(CNN)可能会中枪,事实没有。

同样,俄罗斯也禁止所有美国媒体进入俄杜马(俄下院)采访。俄罗斯国家建设委员会主席安德烈·克利沙斯强调,这是对美国国会限制俄罗斯媒体记者采访的回应。俄罗斯高层官员认为美国对RT America的做法是对新闻自由的攻击。

俄罗斯曾经“战果”

2012年7月,俄罗斯通过《非政府组织法》修正案,把接受国外资助并从事政治活动的俄罗斯非政府组织将被认定为“外国代理人”。次年,俄司法部获得授权,可自主决定将非政府组织列入“外国代理人”名单。

由于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参与抵制俄选举结果、组织政治游行,试图影响俄政府机关的决定和败坏俄武装力量的声誉。"2015年7月28日,俄罗斯宣布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为一项新法下的首个"不受欢迎"的组织。同月,俄罗斯议员批准将12个外国非政府组织列入“停止名单”(stop list),称它们组织反俄行动。

2015年12月,俄罗斯将索罗斯慈善网络的两个分支--开放社会基金会和开放社会研究所援助基金将被列入外国非政府组织“停止名单”,它们的活动被俄罗斯认定为“不受欢迎”。

网友这么看

美俄“媒体战”在推特和微博上也引发了网友的讨论:

一位坚持“特朗普和普京亲兄弟”的网友认为,莫非这哥俩联合起来整媒体?

另一位也坐不住打趣道,俄罗斯忘了把《福克斯新闻》添上去。

也有网友直呼“真热闹”。

也不乏警告派网友称媒体渗透不容小觑,影响三观……

本文为独家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www.dooo.cc)。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
责任编辑:林夕 关键词: 今日俄罗斯 外国代理人 RT 美俄媒体战


发表评论



返回顶部
博评网